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腦膜炎疫苗新突破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腦膜炎疫苗開發有新突破。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與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領軍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新的化學合成方式,將現階段的化學四醣推升至十二醣,未來將可增加腦膜炎疫苗的純度與保護力。論文刊登在「化學期刊」(Angewdate Chemie)網路版上。

吳宗益表示,「a(2→9)唾液酸多醣」是C型腦膜炎鏈球菌外殼的主成分之一,也是鏈球菌攻擊人體免疫系統的武器。可惜這種多醣體化學方程式極為複雜困難,不存在人體也合成不易,多年來全世界科學家都想取得純的唾液酸多醣分子。

現階段的腦膜炎疫苗直接從病菌純化分離,但吳宗益說,純化後的「醣」長短不同,從兩個醣到100個醣都有,因此現在做疫苗僅能取「某個區塊」的醣來做,無法產生較好的保護力,也不容易產生有效抗體,對抵抗力較弱的嬰兒與老人,疫苗的保護不大,也容易產生副作用。

中研院研究團隊成功開發新的化學合成方式,成功合成出固定的醣,早年科學家僅能合成四醣,現在可合成十二醣。

由於需要超過八醣才具有活性,製作疫苗也才會產生保護力,中研院團隊開發出的合成方式,可讓科學家知道未來腦膜炎疫苗需要什麼醣,可以讓患者施打疫苗的量較少,品質也更佳、更純、保護力更好。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