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桃園首例 男童感染腸病毒死亡

醫師呼籲幼童落實洗手「濕、搓、沖、捧、擦」5步驟,降低腸病毒感染的機率。 圖/桃園縣衛生局提供
醫師呼籲幼童落實洗手「濕、搓、沖、捧、擦」5步驟,降低腸病毒感染的機率。 圖/桃園縣衛生局提供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桃園報導】

繼台北市7月間出現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死亡後,桃園縣衛生局昨天公布第二例發生在桃園縣,一名1歲又11個月的男童,9月3日出現嘔吐、發燒等典型重症前兆,病發後3天就死亡,經衛生署檢驗為腸病毒71型感染,提醒家長不可輕忽。

衛生署統計,到昨天為止,全台通報72例腸病毒重症,確診8例,台北市、桃園縣各有1名不到2歲的幼童病發死亡。

衛生局科長楊文志表示,該名男童3日出現嘔吐、發燒和活動力低落等症狀,代表腸病毒已在體內潛伏3到7天,家長並沒有馬上就醫,隔天男童出現手部抖動、抽搐,拖到5日才就醫已回天乏術。

他說,腸病毒一般感染會在手足口和屁股長出小泡泡,幼童喝奶後的1到2小時內吐奶屬正常現象,若嘔吐頻率過高,通常就是重症前兆,等到幼童在半夜有抖動、抽搐現象時,代表中樞神經遭破壞。

楊文志提供家長另一個判別幼童是否為腸病毒的觀察法,拿玩具逗幼童時,若發現小孩子只有一隻手在把玩,另一隻手靜止不動,很可能是症狀之一的活動力低落所致,應儘速安排就醫。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衛生局呼籲,預防腸病毒應養成常洗手的習慣,在進食前、接觸幼兒前、如廁後、擤鼻涕後和看病後洗手,並落實「濕、搓、沖、捧、擦」的洗手5步驟,確保病毒不上身。

若家長發現幼童出現上述腸病毒重症的症狀,應儘速就醫,桃園縣的腸病毒重症照護醫院有林口長庚、署桃、壢新和敏盛4家醫院。

腸病毒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