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金鐘罩!小病大病不煩惱

缺乏醫療人力的馬祖,島嶼間常以視訊連線問診。 圖/連江縣衛生局提供
缺乏醫療人力的馬祖,島嶼間常以視訊連線問診。 圖/連江縣衛生局提供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惠惠】

陪伴台灣成長的聯合報,將滿六十歲了,這些年來我們見證這塊土地無數「奇蹟」,這裡指的不是統計數據,也不是購買力,而是自動靠右的路人、笑臉奉茶的衙門、開疆拓土的台商,台灣處處展現的活力、美好與文明底蘊。本報將以系列介紹十二個台灣值得驕傲的事—或許你早已深深愛上,或許你從未發現,一起為台灣按個「讚」。

十五年前,小琪只在媽媽肚子裡待廿五周,就急著出來報到,剛出生時她重僅六百〺八公克,很多器官都還沒長好,斷層掃描的影像,左腦組織只長不到一半,漆黑一片。

巴掌娃 有了生命通行證

像小琪這樣的「巴掌仙子」,一年總有數百至上千人,活下來的寥寥可數。這些幸運兒不是生在富貴之家,就是父母賣田、賣地,賭上全家生計,從死神手中搶回來。

馬偕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每想起那段過往,就是一陣心痛。她說,當年醫療技術雖救得了出生體重介於一千到一千五百公克孩子的命,但後續的龐大醫療費用,仍難逃被棄養的命運。

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賴惠珍說,過去她最怕接到來自醫護人員的電話,那意味著,又有家長敵不過現實壓力,想放棄早產兒。

幸運兒 擴及重大傷病患

但這一場場生命的拔河,在民國八十四年戛然而止。那一年三月,全民健保開辦。像是上帝特准這些極低體重早產兒的特別簽證一樣;從此,決定早產兒存活的最大變數是醫療技術,醫療費用不再是駁回生命簽證的特別權力。小琪就是首批拿到這張特別簽證的幸運兒。

全民健保的及時雨,讓原本可能被棄養的小琪有活命的機會,後續的修補手術及照護費用,健保全部埋單。現在的小琪,雖然走路時不太靈活,但健康活潑,準備要考高中了。

幸運兒,不只小琪。健保上路,癌症、洗腎、呼吸器依賴、肝硬化,以及血友病等重大傷病患者,感受更是深刻。

健保費27趴 用在82萬人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說,健保每年花在早產兒身上大約十一億元,照顧七千名左右的早產兒。其中,不滿一千五百公克的極低體重早產兒,每年約有一千人,一名寶寶平均要在醫院裡養四十七天,花費近五十萬元。但這只是出院前的費用,還不包括後續治療。

健保局統計,去年,國內重大傷病領證人數已突破八十二萬人,占全人口百分之三點五六。每一百元健保費,就有廿七元用於重大傷病。

血友病患因需長期使用凝血因子,平均每名患者一年要花約兩百五十六萬元,高居重大傷病第一名;第二名的呼吸器依賴患者,約為六十七萬元,位居第三的洗腎,每人每年平均用掉五十六萬元。

洗腎族 能工作不必等死

醫院看病領藥的人潮大排長龍。台灣因為有健保,生了病不必擔心要付出高額的醫藥費。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正興攝影
醫院看病領藥的人潮大排長龍。台灣因為有健保,生了病不必擔心要付出高額的醫藥費。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正興攝影
目前,國內洗腎患者約有六萬兩千人,盛行率高居全球第一;健保每年花在洗腎上,多達三百億元。反觀民國八十五年,國內的洗腎人口只有兩萬兩千多人。

醫院、診所洗腎室裡不斷轉動的透析儀器,讓五萬多名血液透析患者生命得以延續,還可以繼續工作。據統計,民國八十四年健保開辦,國內洗腎總病床數只有三千六百四十床,九十八年已增至一萬四千八百一十九床,為原來的四倍多。

今年五十八歲的桃園縣腎友協會前理事長簡元章,〺二歲開始洗腎。他在沒健保的時代,是靠勞保身分,才洗得起腎。可是簡元章的朋友就沒那麼幸運了,因為無力負擔一次近五千元的洗腎費用,只能減少洗腎次數,一個月洗一次,待家產洗盡,親友也無力接濟,只能「等死」。

為看病 華僑特地飛回台

無力自費洗腎,有人想盡辦法加入勞保。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漢湘記得,那時,勞保局很努力抓「帶病投保」患者,一旦查到投保前的腎病紀錄,不但要自費洗腎,還要回吐過去所有洗腎費用。

除了重大傷病,台灣健保有多好用,因為連感冒、蛀牙等小病都給付,健保局每年花在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的醫療費用,高達兩百五十億元;每人每年平均有三次,比起美國人因感冒看病,一年平均一次不到。

台灣健保「俗擱大碗」,更有不少華僑返台探親、經商兼看病。歐美國家醫療費用昂貴,若是沒立即致命危險的疾病,常要排隊等候,不少華僑專程回台,辦理復保,就為了換人工關節或看牙,就算花來回機票錢都划算。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