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香腸來自哪頭豬 手機掃條碼就知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在北京的研究人員正研發新軟體,要幫助消費者和業者追蹤所吃的食物,涵蓋由生產到送上餐桌的過程,以避免令全球食品廠商和消費者都很頭痛的汙染問題。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種手機應用程式名為食品安全模擬器(FSS),可以讓消費者知道買來的食品雜貨可不可靠,下載安裝後以手機掃描產品上的條碼,就可了解安全性如何。

IBM這項軟體會對產品作出星級評等,類似對餐廳的評等方式,所考量的因素包含安全檢測失敗率、供應商背景以及最近的召回事件等。星星越多代表消費者對自己所選購的商品越可以放心。

這項應用程式入選今年亞洲創新獎決賽,不但可以顯示相互競爭商品的比較結果,也可以讓使用者回報健康問題。目前這項軟體還未上市。

IBM研究人員表示,以包裝香腸這種產品為例,是在工廠以各種不同的原料製成,燻肉香腸即可能是以來自許多供應商的多種動物肉類混合製作。若是消費者吃了香腸後生病,在大部分情況下不可能追蹤出一條香腸的來源是那一家供應商和那一頭豬。

IBM這項服務無法確立汙染香腸與病豬間的直接關係,但仍能讓製造商較易於計估問題源頭何在,並找出食品製造過程中的錯誤。這項食品安全模擬器軟體也可以讓廠商知道他們須要收集什麼資料,像是原料數量、食品溫度、整個生產過程的時間點等資訊。

像是包裝香腸這類產品,這項軟體可以追蹤所使用的豬肉和麵粉、包裝過程以及運輸天數。若是消費者食用後身體不適,香腸製造商便可追蹤是哪個環節出問題,並確定是否還有其他產品受汙染。

生產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