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先檢討資源浪費 醫生爆:腦死還洗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腦死還在洗腎!有年輕人因為意外腦死,送進加護病房,雖然病情已不可能好轉,仍持續洗腎幾個月到過世;還有家屬明明已放棄患者急救,但還是繼續讓患者洗腎。腎臟科醫師表示,要減少洗腎的健保花費,應先檢討不必要的洗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腎臟科醫師黃秋錦說,國內洗腎患者存活率高,「活得久,洗得久」,雖然健保資源有限,但不應「懲罰」洗腎的患者、腎臟科醫師,不如檢討非必要的洗腎。

黃秋錦說,加護病房裡有些因意外腦死的年輕人,明知回天乏術,還是洗腎到最後一口氣為止;還有人臥床,一邊插呼吸器、一邊洗腎,甚至家屬已放棄急救,還是在升壓劑、抗生素等藥物「輔助」下,撐了好一陣子,期間照常洗腎。

另外,有了健保制度後,75歲以上的老人洗腎人口,比沒有健保前多了3倍。黃秋錦說,有些老人家每周三次到醫院,家人得請一個外傭專門照顧,老人家也覺得被「綁」在醫院,加上洗腎讓身體變得更衰弱,自己也非常痛苦。

她建議,應先檢討這些常見的現象,對於糖尿病末期、慢性腎炎等末期患者,若不想洗腎,也可以直接安排進入安寧療護。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