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看病2大怨:自費多 問診超速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少人抱怨看病的自費項目多,根據健保局99年對民眾就醫滿意度調查,約38%的民眾表示,除掛號費及部分負擔外,還要多花錢,平均每次就醫總費用要花1136元,比98年的921元增加。四成的民眾也反應,醫師門診看診時間在5分鐘以內。民間團體批評,民眾看病要多掏錢、保費又調漲,但就醫的品質並無顯著提升。

這份調查指出,民眾對急診、住院的整體醫療品質滿意度約達七成,較98年略為下降。其中包括醫生檢查及治療花費時間、仔細程度、解說病情的認真程度等項目,民眾滿意度較低。

例如有41%的民眾表示,醫師門診時間在5分鐘以內;也只有64%的民眾滿意醫師的診療時間,比98年的68%下降。同時81%的民眾可以在三天內等到住院病床,也比98年的92%下降。若以中醫、西醫、牙醫相比,約有43%的民眾覺得牙醫約診不易。

另外,看病自費也是不少民眾的苦,雖然每個月都按時繳健保費,但民眾就醫時的自費金額近年來持續升高。有38%的民眾表示,除了部分負擔跟掛號費外,仍要多花錢。

去年全年,平均每人每次就醫要自費1136元,比98年的921元多了215元。以看門診而言,平均每次要自費585元,住院則平均花1萬5700元、急診平均一次2806元,更比98年一口氣增加了1700多元。

至於自費的理由,以「健保不給付」以及「補健保差額」為主因。雖然民眾向健保局申訴的案件減少,但申訴案件中仍以抱怨醫療院所「額外收費」的爭議為大宗。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健保給付的疾病範圍已涵蓋廣泛,但民眾就醫時自費金額仍持續增加,降低民眾對健保的信賴感,看病越來越貴;同時從調查中看來,民眾就醫品質並無提升,也讓人難以支持健保調漲費率。

健保 保費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