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學會放手 傅娟代言器捐讓生命延續

傅娟(左)與女兒歐陽妮妮(中)擔任器捐代言人,與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江宏哲(右)呼籲支持器官捐贈。 記者林澔一/攝影
傅娟(左)與女兒歐陽妮妮(中)擔任器捐代言人,與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江宏哲(右)呼籲支持器官捐贈。 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藝人傅娟和女兒歐陽妮妮昨天為宣導器官捐贈站台,傅娟和弟弟、妹妹都罹癌,弟弟已去世。傅娟感慨,不少人離世前,急著分配遺產,忘了身體才是最重要的財富,如果能捐出可用器官,可造福其他病患。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昨天首播器捐形象廣告,刻畫父母親每次放手,都是生命學習成長的喜悅,而最後一次放手,則是成就生命的喜捨。

傅娟透露,弟弟21歲發現罹鼻咽癌,23歲不敵病魔早逝,父母傷心欲絕,「那時候我才知道,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是什麼狀況。」傅娟的妹妹也在20多歲發現甲狀腺癌,還好切除後,目前狀況良好。

多年前,傅娟得知罹患子宮頸癌零期,她全身水腫躺在病床上心驚:「我是家裡第三個罹癌的人」,那時只能看淡生死,也不避諱和家人談生死。雖然眼角膜是癌症患者唯一能捐出的組織,傅娟還是簽下器捐同意書,家人也響應。

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說,13年前,他推動機車騎士配戴安全帽,讓機車事故死亡人數減了一半,曾接獲器捐中心電話,告訴他器捐來源也少了一半,「所以現在我擔任署長,更要努力協助宣導器捐。」

器捐中心董事長江宏哲說:「器捐讓家人的DNA留在世上,繼續有效運用,是很好的事。」目前有7千多人等待器捐,但捐贈者僅200多人,捐出器官讓700多人延續生命;七成五等待者急需腎臟,一成四者等待肝臟。

器捐中心舉辦創意短片、T恤設計和海報設計活動,從即日起至10月3日,搜尋關鍵字「LOVE818」或上活動官網www.love818.com.tw,就有機會把獎金帶回家。

子宮 器官捐贈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