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視訊醫療 訂出遊戲規則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雲端科技盛行,雲端醫療也將上路。衛生署訂出視訊醫療遊戲規則,規定醫師、病患必須同步互動視訊,但限制病患只能在醫療院所,接受視訊醫療。

衛生署最近預告「遠距醫療實施方式」,同意醫師在有緊急醫療需要時,可與病患同步互動視訊,視為醫師親自診察。

但病患接受遠距視訊醫療時,必須有其他醫事人員如護理人員陪同在場,且只能在衛生所、診所等醫療機構內執行,並全程影音錄製存檔備查。衛生署將與醫界溝通,近日公告實施日期。

日前媒體報導台中市潭子一位醫師,因感冒無法到診所為病患診治,隔空視訊,再由護理人員代打,幫病患清鼻涕或清喉嚨。衛生署醫事處科長周道君指出,現行醫師法規定,醫師必須親自診察病人,但山地、離島地區例外,潭子不算偏遠地區,這位醫師可能已違法。

周道君表示,將來遠距視訊醫療實施方式,與潭子這個案例不同。舉例來說,部分山地鄉小型衛生所,醫師多為家醫或內科專長,若懷疑患者可能有心血管疾病時,衛生所醫護人員能力不足以診斷,此時可透過視訊,請其他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會診,必要時轉診。

周道君強調,醫師要「望、聞、問、切」,應親自接觸病患,「否則病患咳了好幾天,不以聽診器如何聽出其中問題」,醫師別以為「藝高人膽大」,萬一引發醫療糾紛,也可能面對民、刑事等責任。

地區醫院協會秘書長謝武吉說,美國地大,遠距視訊醫療行之多年,台灣偏遠衛生室常只有護理人員,視訊醫療視同醫師親自診察,可造福偏遠老百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