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老藥找新用途 變成新科學

懷孕的拉佩爾(Alison Lapper Pregnant)矗立在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 圖/路透資料照片
懷孕的拉佩爾(Alison Lapper Pregnant)矗立在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 圖/路透資料照片

【聯合報╱彭子安/耕莘新店醫院藥師】

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矗立著名為「懷孕的拉佩爾」雕像,象徵著殘疾人士也與正常人一樣,擁有著美麗與自尊。

這尊雕像的原形是艾莉森‧拉佩爾,她母親懷孕時服用「沙利竇邁(thalidomide)」,使她成為海豹肢症患者。拉佩爾出生起就沒有雙臂,雙腿也特別小。但先天缺陷並未使拉佩爾失去對自己的信心,她憑藉著超凡努力,克服周遭對她的冷嘲熱諷,成為著名畫家以及攝影家,在2003年5月,被英國女王授予爵士勳章。

沙利竇邁造成胎兒畸形事件發生於1950年,至1961年全面禁用前,約有1萬名嬰兒受到影響,變成畸形兒。但隨著藥物開發技術進展,研究發現沙利竇邁具抗血管新生作用,目前可應用於多發性骨髓的治療,改變了沙利竇邁多年背負的惡名。

讓全球驚豔的「藍色小藥丸」威而鋼,最初設計是治療氣管過敏,研發人員對它的血管鬆弛作用寄予厚望,期望它在能用於心絞痛治療,但臨床試驗結果卻讓研發人員失望,當時有幾件男性病患因服藥後產生勃起功能異常的回報,意外開啟另一個治療領域。

此外,治療憂鬱症的老藥bupropion,以Zyban為名重新上市,新適應症為用於協助戒菸;治療憂鬱症的百憂解,也可Sarafem為商品名,用於治療女性經前症候群。這些都是老藥新用的案例。

藥品會出現新的適應症,主要是臨床用藥情形會回報匯集,病人用藥與疾病的交互關連被建立成資料庫,再經電腦分析,研究人員比對藥物副作用通報,利用電腦進行複雜的統計,希望發現新的藥物作用標的以及藥理作用。探索老藥新適應症,儼然變成一門新科學。

但在商言商,老藥新用雖備受期待,對於藥廠而言,仍有不確定性,研發也有財務風險,主要需取決藥物臨床試驗結果,對於已過專利期保護老藥,若經核准新適應症,才能繼續享有專利保護。除了藥物本身,還包括劑量,如治療憂鬱症doxepin,其新適應症為治療失眠,劑量為6毫克,其他藥廠不能生產6毫克的doxepin來販賣。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