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榮總進駐左營 周三固定看診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大陸來台的老榮民逐漸凋零,原本以服務榮民為主的高雄榮總認為照顧他們的機會所剩不多,昨天出動家醫科與志工團隊進駐高雄市左營祥和社區,為住在當地三百多名80歲以上的老榮民,就近提供血壓、血糖量測等服務,幫老人家作好健康管理與情緒支持。

左營區祥和里里長劉德文表示,祥和社區居民中,年紀最輕的也超過80歲了,雖然其中一半娶了大陸配偶,但因陸配大多外出工作,實際上有家人照顧的老榮民,不超過三分之一。這些老人家長期獨居,經常忘了吃飯或服藥,營養及健康不佳,但光到醫院作簡單體檢,動輒花掉三、四鐘頭,老人家常因無人陪同就醫,回診率不佳。

高雄榮總院長黃榮慶表示,醫院志工過去就經常到榮民社區幫忙老人家量測血壓、血糖,並提供生活關懷及服藥諮詢,但老榮民身體不舒服,仍得上醫院找醫師。未來醫療團隊每星期三定期到社區內服務,單純問題可以直接找醫師看,就不須再舟車勞頓到醫院等上三、四個鐘頭。

黃榮慶感嘆地說,榮總原本以服務榮民為主,但近年來老榮民至醫院門診的比例和住院率,都各自降到四分之一,老榮民已逐漸凋零,醫院能照顧到他們的時間,其實剩下不多。醫療團隊進駐老榮民社區服務,是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八十歲的老榮民謝修武因腰椎受傷必須長期坐輪椅,腦部有腫瘤,心臟也有毛病,每個月都得專程到醫院回診、拿藥。他的太太湯緒說,榮總醫護人員每周到社區來,老伴就不用那麼頻繁上醫院,甚至可以請醫護人員定期幫他抽血,省去多跑一次醫院的麻煩。

血壓 血糖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