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北市2成5兒童 未定期預防保健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三年前,台北市一名越南新移民的女兒小雲出生了,一開始小雲一切正常,但隨媽媽回越南做月子,發生呼吸不順等現象,卻未被發現有異,也沒檢查。直到小雲一歲時回台灣,才被發現有心臟衰竭,動手術後保住一命。兒童科醫生表示,若小雲定期接受兒童預防保健,第一個月至第三個月就可檢查出來,可提早治療。

收治病例的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李必昌表示,小雲回台灣時體重只有6公斤,是同齡孩子體重的倒數3%,外型看起來只有7到8個月大,有嚴重的發育遲緩、呼吸急促、心臟雜音等問題。經過心臟專科檢查後,診斷出小雲有心臟衰竭。

李必昌說,若當時小雲有定期接受兒童預防保健,則約在第一次或第二次檢查時,也就是出生後一個月至三個月內,就可以檢查出來有心臟問題,可給予藥物治療。小雲的爸爸後來很後悔,表示應該要讓小雲留在台灣定期接受治療才對。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台北市像小雲這樣沒有定期接受預防保健的孩子,每年約有3萬5千名兒童。政府多年前開始提供零到七歲兒童免費預防保健服務,然而,北市14萬名零到七歲的兒童中,還是有兩成五未定期接受預防保健服務。

健康管理處處長游麗惠說,這二成五的家長,不一定都是新移民家庭,可能是因為大意或忽略,而沒帶小朋友們定期檢查。根據統計,因為第五次預防保健沒有施打預防針,許多家長會忘記接受兒童1歲6個月至2歲間,該執行的第五次預防保健,因此,今年衛生局也寄出關懷明信片,提醒家長該帶孩子預防保健了。

保健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