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二三事/長命百歲?

長命百歲? 圖╱本報資料照片
長命百歲?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耀懋】

醫師壓力大,相對命短?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最新調查,婦產科醫師「平均壽命」只有六十九歲,比一般人要短命。(2010-08-23聯合報A6版生活)

「醫二三事」一年未與讀者見面,這段時間家裡添了個小生命;不,是一條狗,叫做巧克力。

巧克力有名有姓,地位就比我高了,住主臥室、吹冷氣,還有專屬床墊。因工作關係一周未見 ,我帶著小狗去接女兒放學,她第一句是「巧克力…」尾音拉的極長,不是叫爸爸。唉!我比較像送快遞的閒雜人。

「巧克力是一條狗,壽命比人短很多。」老婆大人趁機替我出出氣,「所以在妳上大學以前,就可能不在了!」

「啊!」女兒有點訝異,她很少去想這個問題。「妳怎麼知道巧克力可以活多久?」

「是算不出來啦!但是,狗的平均壽命約10來歲,所以巧克力也大概也就活那麼長。」

「那人呢?」女兒很關心,「那裡的人活得最久?」「香格里拉啊!」老婆大人想到電視劇,「很多世外桃源不是都有長壽村?」

「對呀!以前報紙還說,醫師壓力太大,所以壽命比一般人短。」本專欄最近集結出書,老婆大人很快地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覺得她的形象有點…,為提升入鏡時的專業地位,很努力地吸收醫藥文章與報導。

醫師短命、偏鄉的人長命。這個刻板印象倒是好問題,電視還真都是這樣演的,但和我唸到的卻差很多。

壽命長短和遺傳、營養等有關,是綜合因素的結果。現在還被證實,壽命與社經地位習習相關,白話文說來,愈有錢、經濟情況愈佳、教育程度愈好的族群,平均壽命比其他族群長。

「咦!怎麼完全相反?」女兒也覺得不對,「醫師不是比一般人有錢,唸的書多嗎?」

因為醫師「算死不算生」,香格里拉的人「算生不算死」。

簡單地說,醫師團體的「醫師短命說」,指的應該是醫師公會在民國70年代做的一連串調查,大概以台北地區開業醫師為調查對象,當時台北市開業西醫師的「平均壽命」僅63.74歲,比那時台灣地區人民平均壽命約71至75歲,要來得短。

另外,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這兩年也統計,婦產科醫師平均壽命只有69歲,比一般人短命。這讓部分醫師很哀怨,也成為茶餘飯後閒嗑牙的話題。

其實,這些統計算的是當時醫師的「平均死亡年齡」,還有很多同時代的醫師都繼續活著,而且活得更久,他們的壽命,並未加進去計算。

「這是什麼跟什麼啊?」女兒聽得有點霧煞煞。

舉例好了,隔壁班40人,有1人不幸在小二時(7歲)車禍過世,1個在小三時(8歲)生病過世,1人在小四(9歲)自殺。三個在小五(10歲)時戲水不小心溺死了。那隔壁班的平均壽命是?

「9歲!」(7+8+9+10×3)/6=9。女兒現在對她的數學有點信心。但一講完,又覺得不太對,因為隔壁班還有34人現在活得好好的,而且都已經11歲了,未來還有無限延伸的可能。「9歲?好像太短了些!」女兒小小聲地說,她想平均壽命至少也得6、70歲以上,那有9歲的道理?

「那香格里拉呢?」老婆大人還是關心電視劇演得對不對?哦!那是因為只算留在世外桃源的老先生、老太太,早夭的、早死的都沒算在內。

「所以我若回胖爺爺家,算嘉義縣溪口鄉的最長壽的100人,那溪口鄉也是「長壽村」囉!」女兒很有同感地說,「我要好好的教育巧克力,看牠會不會活得久一點。」哇咧○×?%#@!。

諮詢: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長江東亮

(本專欄已集結《醫23事》)

婦產科 遺傳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