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滿70歲老人 免費健檢來了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70歲以上老人免費健康檢查來了,即日起至8月15日可到各鄉鎮市公所辦理登記,鄉鎮市村里幹事會再訪視老人健檢意願,將名冊送交醫院,安排檢查日程。預估至少5千人受益。

「完全免費!」縣長邱鏡淳昨天表示,今年新增甲狀腺刺激素免疫分析和攝護腺特異抗原等2項檢查,各項檢查依市價為1390元,竹縣府會全額負擔。預計今年9月20日到10月底前通知檢查,也希望子女陪同協助,多關心老人家健康。

縣府今年委託竹東榮民醫院、臺大醫院竹東分院、東元醫院、新仁醫院、大安醫院、仁慈醫院等6家醫院為老人家健檢,有胸部X光、KUB腹部骨盆腔X光檢查、心電圖、A.F.P肝癌篩檢、子宮頸抹片檢查等。

縣府表示,老人甲狀腺異常,可能出現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呼吸困難,甲狀腺機能低下,易出現體力遲鈍、怕冷、水腫、貧血等,容易被認為是一般老化現象而忽略,今年增加甲狀腺刺激素(TSH)免疫分析,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今年新增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查,能即早檢出攝護腺肥大、發炎,甚至是否罹攝護腺癌,因攝護腺癌早期都無癥兆,美國泌尿和癌症協會甚至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做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

縣府調查,竹縣年滿70歲以上老人家,到7月有4萬1856人,依照過去3年統計,登記申請健檢老人約1萬人,實際受檢僅5千人,有的老人不願接受健檢、有的行動不便,缺乏交通工具,邱鏡淳鼓勵子女為爸媽申請,並設法排出時間,陪老人家健檢。

依作業流程,老人向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後,村里幹事訪視並確認意願,將名單、住址交醫院,醫院會排定健檢日程通知受檢老人,並註明空腹時段、攜健保卡、身分證等注意事項,安排檢查。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