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人工關節置換 台南市立醫院操刀

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醫師吳志勳(左一)及團隊,創下諾魯史上首次在國內執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患者卡洛琳術後恢復良好。 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醫師吳志勳(左一)及團隊,創下諾魯史上首次在國內執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患者卡洛琳術後恢復良好。 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秀傳醫療體系與國合會合作諾魯行動醫療任務,5月由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醫師吳志勳組成骨科團隊,在諾魯執行11例骨科手術,在開刀房手術時一度還停電,需要同仁拿手電筒在旁邊照明。吳志勳說,當地環境雖然惡劣,但有機會還會再去。

吳志勳指出,行前諾魯衛生部與我國諾魯大使館和國合會溝通,希望能以最精簡的工具完成最多的手術。光骨科器械就3大箱,超重50多公斤,由台北出發,轉機、換機花了近兩天,千里迢迢扛著沉重器械到達諾魯。

吳志勳、開刀房醫師助理員馬宗毅、彰化秀傳麻醉科護理師林芳君組成骨科團隊,在「為諾魯人多做一些事」共識下,5月17日至26日短短9天,共為10名病人完成11項手術,包括全人工髖關節置、截肢手術等。

其中46歲的卡洛琳長期酗酒,先天骨質不良,加上血流不順、病變,導致右邊髖骨壞死,關節退化,吳志勳團隊成功地為她置換人工關節,術後恢復良好。這項手術成了諾魯國內的第一例,成了當地注目焦點。

吳志勳說,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由諾魯送往澳洲執行,少說也要花上1、200萬元,海外轉診不太可能,再加上術後避免環境感染需克服,「對諾魯人而言,一生可能就只有這麼一次機會。」

他指出,當地整體醫療水準和開刀房設備無法與台灣相比,執行手術時,除了冷氣漏水之外還停電,需要其他同仁拿著手電向在旁邊照明。環境雖然惡劣,但吳志勳說「有機會還會再去。」

吳志勳說,當地只有2名醫師,一是衛生部長,另一位是80多歲醫師,他詢問對方何時退休?對方答覆「等到諾魯自己的醫師來了為止」,讓他很感動,決定盡所能協助諾魯人。

關節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