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血小板生成藥物 下月起健保給付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八月起,「血小板生成藥物(TPO)」可獲健保給付,治療慢性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病(ITP)患者,預估第一年藥費支出約1,800多萬元,但160位患者可以受惠。

紫斑病是自體免疫疾病,患者體內血小板生成受影響,血小板破壞速度加快,血液無法凝結,患者常出現皮膚瘀青、紫斑,嚴重者會引發致命性腦出血。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全台ITP罹病率約萬分之一,女性發生率較男性高,嚴重病患約一、二千人。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委施如亮表示,紫斑病治療藥物除了類固醇、免疫球蛋白,患者也可以注射血小板,一旦嚴重出血,就得切除脾臟。

不過,台北榮總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指出,類固醇可能引起月亮臉、腎功能受損、消化道潰瘍等副作用,免疫球蛋白也會造成過敏、發燒、喘不過氣、甚至死亡等風險。

有別於傳統治療,血小板生成新藥為化學藥物,是一種可提升血小板生長分裂的生長激素,能刺激骨髓細胞上的血小板自行生成,增加血小板數量,降低出血發生率,部份患者使用後會頭痛,但無其他副作用。

不過,血管生成藥物並不便宜,若以病患每日最高劑量計算,平均每月藥費逾8萬元。健保局規定患者必須符合下列三項條件才能獲得給付,包括脾臟切除後、且類固醇、免疫球蛋白治療無效,或不適合做脾臟切除的成年慢性紫斑病患者;血小板低於2萬以下,且必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者;事前須經審查核准,限用6周。

健保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