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可怕副作用 八種藥連醫生都不吃?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隨著醫藥技術的進步,各種新藥品也不斷推出,但你知道有些藥雖然療效高,但卻可能含有強烈副作用,連醫師都敬而遠之嗎?最近網路出現一篇名為「連醫師都不吃的八種藥」的文章,清楚列出連醫師本身都不願服用的八種藥物成分,就連感冒膠囊中所含的「假麻黃鹼」和保養眼球的眼藥水也榜上有名,並列舉醫師「八不吃」名單。

文章指出,市售感冒膠囊中常見的「假麻黃鹼」(Pseudoephedrine)具有促進血管收縮的效果,是感冒藥廣泛使用的成分之一,要用來紓解鼻塞和治療頭痛。但由於它會促使血壓升高,加快心跳,增加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機率,因此有心臟病或高血壓患者在使用時則須特別小心。同時,該成分也常被不肖分子提煉作為安非他命的原料,故人們在食用時也要有所節制,避免過量傷身。

另外,深受女性喜愛的小花眼藥水,雖能消除眼部充血和舒緩乾澀,常被當成眼球的美白保養品,但醫師指出,藥水中含有的血管收縮劑(tetrahydrozoline),若長時間使用與刺激可能會使血管不再收縮,甚至角膜點狀上皮脫落,而其散瞳作用對青光眼患者來說,可能會造成急性發炎症狀,使用時不得不小心謹慎,但只要適度使用,也無須太過擔心。

其他「八不吃」藥品還包括在歐盟已全面下架,會導致心臟麻痺的糖尿病用藥「梵帝雅」(Avandia)、會增加心肌梗塞機率的抗癌藥「超級阿斯匹靈」(Celebrex),以及傷肝的鼻竇炎治療藥物「泰利黴素」(Ketek)。

不過,雖然這些藥物成分的副作用看來似乎很可怕,但醫師表示,若患者能遵照醫師指示使用,還是具有很高的療效,最好是了解個人病史並清楚藥物副作用,避免濫用藥物,才能避免吃出問題。

※延伸閱讀》

‧8種醫生不敢吃的藥詳細介紹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