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復康巴士得預約 身障急症就醫難

桃園縣復康巴士需1周前預約,殘障人士抱怨就醫不便。 記者蔡明樺/攝影
桃園縣復康巴士需1周前預約,殘障人士抱怨就醫不便。 記者蔡明樺/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蘆竹報導】

蘆竹鄉民楊進坤服役時意外中彈,導致下半身癱瘓,半夜發燒想就醫,卻因為沒有提前預約復康巴士,無車可搭,計程車和救護車也拒載,就醫成了身障者「最遙遠的距離」。

42歲的楊進坤,20年前因頭部中彈傷及腦神經,從金門以直升機送回三軍總醫院才撿回一條命,卻從此坐輪椅度日,多次因腹瀉發燒需要就醫,卻受限復康巴士7天前預約才有車搭,楊母感嘆:「身體不舒服若能預知,哪還需要急診?」

楊家人透過桃園縣榮民服務處,去年向相關單位反映都無法解決問題,只好求助民代,桃園縣議員陳麗莉痛批復康巴士採預約制,「難道要身障者連續發燒或腹瀉7天才能就醫嗎?太荒謬了!」

陳麗莉說,和楊進坤一樣的重度、極重度身障人士在桃園縣有2萬2000多人,復康巴士既然是縣民的福利,就不能用「預約」方式限制身障者的就醫權。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表示,復康巴士預約制是全台各縣市的普遍作法,地方政府因經費不足,無法於深夜時段聘用司機輪班,導致殘障者就醫不便,讓復康巴士的效果打折扣。

王幼玲說,殘障人士就診也是醫院的客戶,但大多數的醫院救護車,都缺乏輪椅升降設備,她主張醫院應提升服務水準,讓殘障人士有車可搭,彌補公部門的不足。

交通局主任秘書張新福表示,目前60輛復康巴士從早上6點30分開到晚上10點,常見尖峰時間車不夠用,離峰車輛閒置問題,會評估保留幾部在夜間備用的可行性。

身障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