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高齡醫師異常看診 健保局:確實比較多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健保局稽核發現,與年輕醫師相比,高齡醫師異常看診異常情況確實比較多,問題查獲率達百分之七、八十。有些老醫師明明已住院或出國,竟還申報健保看診費。

健保局曾私下查特約醫院、醫師看診情況,發現雲嘉南地區部分退休醫師,早期曾充當密醫人頭;還有健保特約診所,背後金主為藥劑師,向高齡退休醫師借牌開診所,安排密醫看診。

官員私下表示,有些不肖診所雖由密醫看診,老醫師仍會在旁觀看,不過,早期也曾有南部診所聘請北部醫師,因交通往返時間太長,老醫師根本不在現場,由密醫獨當一面。

為揪出不法之徒,健保局比對兩萬多家醫療院所看診量、病歷及健保申報資料,甚至包括醫師出入境紀錄、地緣關係等,尋找異常之處。

官員透露,過去曾發現高齡醫師人在國外,或已生病住院,診所仍繼續申報健保費用,實際了解才發現,老醫師執照遭人冒用。還有老醫師因病、中風不良於行,根本無法看病、執筆寫病歷,就診量仍日日暴增。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也指出,一名七十多歲老醫師透露,退休後到美容診所擔任駐診醫師,每周只要上班數小時,負責術後觀察及換藥,連誰動手術、做哪些醫療項目都不清楚;老醫師三、四個月後就請辭,不敢再賺這種「輕鬆錢」,以免日後發生醫療糾紛,吃不完兜著走。

地方衛生局官員透露實地訪視經驗,老醫師年近八旬,患有帕金森氏症,因肢體不協調,連寫病歷都覺得吃力,不少患者病況描述、病歷及用藥一模一樣。

衛生局人員詢問老醫師,不料對方回答,「我的病人很少,不是感冒就是皮膚病」,既然症狀差不多,所以用一樣的藥。至於就診患者的答案更妙,「我就是要給老醫師看,不然想怎樣?」雖然老醫師寫一份病歷得花四、五分鐘,但只要不違法,衛生局人員也沒轍。

不過,並非高齡醫師就無法執業。有地方衛生局人員表示,四、五年前查訪一名九十多歲老醫師,不只身體硬朗、頭腦清楚,講起話來還中氣十足,看診完全沒問題。老醫師也說,「我身體好好的,還可以看病。」

※延伸閱讀》

‧投票/楊志良呼籲限制醫師執業年齡,你認為呢?

感冒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