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老醫師未必體衰 態度才是關鍵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醫師謝春梅,九十歲高齡仍每天看診、出診,醫術加上親切,深獲病人信賴。 記者祁容玉/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醫師謝春梅,九十歲高齡仍每天看診、出診,醫術加上親切,深獲病人信賴。 記者祁容玉/攝影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陳崑福、徐養齡/連線報導】

台灣二百多個鄉鎮,有不少小鎮醫師是八十、九十歲高齡者,他們一生在偏鄉小鎮中服務,許多醫生既是家庭醫生,更是鎮民的好朋友。

苗栗縣公館鄉九十歲醫生謝春梅在公館鄉開業六十六年,旁邊鄉鎮銅鑼、大湖、泰安等醫療資源貧乏的居民,寧可走三、四個小時找他看診。

開業66年 家族五代依賴

「患者從年輕到現在五十、六十歲了,我不能拒絕。」九十歲謝春梅穿上醫師袍,問診、量血壓、打針都不假手他人,一通電話打來,他又忙著提著醫師包,要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出診,鄉內不少家族四、五代都是他的病人。

林姓婦人說,全家都找謝春梅看病,婆婆常叮嚀謝春梅要保重,「不然我們以後要找誰看病?」

謝春梅說,十年前兒子就勸他退休,但想到多年累積的醫療技術要奉獻給病人,而且「我每天有事做,過得充實,身體更健康。」

屏東縣最老的醫師是八十四歲養安精神科診所院長陳鵬飛,他曾獲得醫療奉獻獎,許多年前就想退休,但許多病患指名要他看診、聊天,「病就好了一半。」

「我不是名醫,但期許自己是有耐心的良醫!」廿年前轟動一時的電影「瘋女十八年」,就是陳鵬飛的女病患真實故事改編,當年他趕到病患家救人,供吃供住、免費醫治,半年後,女子康復出院。

憑眼神 看出哪裡不舒服

新竹縣關西鎮九十歲陳秋水和六十七歲范文勝,兩人是對翁婿醫生,范文勝說,「我和岳父都立志要看診到一百歲。」

范文勝說,陳秋水前年在親友建議下退休,仍掛念老病患,每天回診所提供醫療諮詢,和老朋友閒話家常。

王姓鎮民的全家三代都是陳秋水的病患,他笑稱,老醫師一手包辦王家人的健康,「光憑眼神,就能看出哪裡不舒服」。

泰雅族潘姓鎮民說,兩位醫師更是他的好朋友、老鄰居,沒有別的醫生可以取代。

范文勝固定進修,努力程度不輸年輕人,他表示,良好的身體,固然是醫生的必備條件,但不代表年老就身體差,「看診態度才是關鍵」。

※延伸閱讀》

‧投票/楊志良呼籲限制醫師執業年齡,你認為呢?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