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不該醫醫相護 楊志良籲限制醫師執業年齡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醫師執業是否該有退場機制?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昨天表示,有八、九十歲老醫師出了門,找不著回家的路,限制醫師執業年齡既可維持醫療品質,又能杜絕醫師借牌弊端,「曾向醫師公會提過五次以上,一直無下文」。

「人難免生老病死,任何行業都有退休。」楊志良以德國為例,逾六十七歲就不得擔任健保特約醫師,台灣醫師執業年齡卻未設限;不少高齡醫師早已喪失生活自理的能力、出門找不著回家的路,依舊名列健保特約醫師。

他說,追查後發現,高齡醫師家屬把醫師證書租借出去,實際看診卻是密醫。

楊志良說重話,「不該醫醫相護」,健保不該與高齡醫師特約,醫師公會應透過自律、內規,不僅能避免借牌歪風,亦可維持一定醫療品質。

「吃飽沒事幹!」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明濱回應說,限制醫師執業年齡將違反憲法賦予人民的工作權,中風、殘障、有嚴重疾病的醫師不該繼續執業,但反對退場機制單由年齡決定,且醫師有許多科別,不該一概而論,高齡醫師當然不該動手術,但可教學指導、傳承寶貴經驗。

根據醫師公會全聯會資料,去年登記執業的最高齡西醫師高達一○一歲,但全聯會無法確定這名醫師是否仍在看診。

健保特約醫師中有四十七人已超過九十歲,另有七名年逾九旬醫師雖有執業登記,未與健保特約;八十歲以上執業醫師,更多達五百八十二人,其中,五百〺四人為健保特約醫師,占了九成二。

以現行醫師法規定,除非違反肅清煙毒、麻醉藥品管制條例等,且判刑確定,才可以撤銷或廢止醫師證書。此外,有精神疾病、身心狀況違常的醫師,若經主管機關認定,不能執行業務者,得廢止或不發給醫師執業執照。

楊志良直言,基層醫療院所裡,常傳出高齡醫師被綁架,由密醫代替看診。但他強調,高齡醫師並非都是人頭,許多醫術精湛的老醫師,仍有充沛精力與體力,繼續看診沒問題,就算沒健保局特約,上門求診患者仍絡繹不絕,不會受影響。

※延伸閱讀》

‧投票/楊志良呼籲限制醫師執業年齡,你認為呢?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