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請注意…會說話救護車 新北率先啟用

新北市領先全國啟用「救護車語音廣播系統」,出勤碰到塞車時,以事先錄好的語音廣播提醒前車讓路。 記者孟祥傑/攝影
新北市領先全國啟用「救護車語音廣播系統」,出勤碰到塞車時,以事先錄好的語音廣播提醒前車讓路。 記者孟祥傑/攝影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王長鼎/新店報導】

「請注意!請注意!這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執行緊急救護案件!」為提升救護車救援時效,新北市消防局領先全國啟用救護車語音廣播系統,提醒前方車速較慢駕駛或行人讓路,避免延誤病患黃金就醫時間,這也是全台首創「會說話」的救護車。

新店區去年耶誕夜發生台大蕭姓博士生,開車阻擋救護車還比中指,延誤余姓老婦就醫致死事件後,新北市消防局決定在救護車上安裝「救護車語音廣播系統」,清楚提醒民眾救護車正執行緊急任務。

消防局表示,這套語音廣播系統預錄語音內容,讓救護車駕駛不必冒險手持麥克風,邊開車邊播音;只要按個鈕就會以預錄的語音提醒前車讓路,掌握救難、救傷時效,也保護救護車自身安全。

消防局表示,這套語音廣播系統價格約1萬5千元,上月20日起,在板橋、新莊、重陽、新店、清水、秀峰等6個設置專責救護隊的消防分隊,各自選定1輛救護車安裝試用。

新店消防分隊小隊長汪方正表示,新店分隊管轄範圍廣大,平均每月救護案件約600件,且創下單月680件救護案件的新北市最高紀錄,掌握救援時效的壓力比其他分隊來得高,安裝這套系統確有必要。

但有救護人員認為,目前語音全文「請注意!請注意!這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執行緊急救護案件,請慢速移動您的車輛,禮讓本車優先通行,謝謝合作」內容太長,播完約需10秒,若能將語音縮短為5秒左右,應更能掌握送醫時效。

此外,救護人員實際演練後還發現,語音系統音量較警笛聲小,若同時開啟警笛,會聽不太清楚語音內容,且如果前車車窗緊閉,又將車內音響開得較大聲,甚至可能聽不到後方傳來的語音,建議調高系統內建的音量最大值,將可更有效發揮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