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論人計酬」健保 聯醫榮總試辦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年二月宣布將試辦「論人計酬」的都會區健保,初步方案已出爐。預計試辦時間為今年八月起至明年八月,試辦醫院以市立聯醫陽明院區、榮總與基層開業診所為主,對象為士林、北投區居民,將招募一千名意願民眾加入。

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目前醫療觀念是,醫師在醫院主動等病患上門,但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病患,常常是重病才到醫院治療。若事先血壓控制得當,就不會惡化。而論人計酬的主要精神就是預防醫學。

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表示,目前正在整合不同層級的醫療院所,屆時將推出個案管理團隊。團隊成員包括醫生、藥師、公衛護士、營養師等,以看診、電話或視訊訪問、護士到宅家訪等不同形式,掌握個案健康情況。

舉例來說,一名加入試辦計畫的高血壓患者,平常就會接到「楊老先生,您很久沒來量血壓了」的問候電話,營養師也會調配食譜。此外,許多老人家都有「逛醫院」的習慣,可能已多重用藥卻不自知,藥師將幫忙審查用藥清單,一來可避免多重用藥副作用,二來可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林奇宏說,試辦醫院以陽明院區開業診所與榮總為主,希望能夠達成「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與基層醫療,三層級的醫療資源整合」。開業診所負責基本照護與訪視,醫學中心則為重症病人的後送醫院。

試辦對象以士林、北投地區民眾及長期習慣前往陽明院區看診的忠誠病人為主。將招募一千名健康情況不同的民眾,如慢性病患者就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不同種類,也將招募健康情況良好的民眾,每一類都有限額。

陳正誠說,試辦期間採雙軌制,不會影響現行健保制度,民眾只需繳交原本的健保費用。而試辦預算約為六百萬,主要花在整合及預防面上。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