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多重慢性病 在地醫療更便利

【聯合報╱本報訊】

「鄉下許多老人有糖尿病、高血壓,兒女想接長輩到都會就醫,就近照顧,偏偏許多老人家住公寓不習慣,還會失眠。」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教授邱泰源說,衛生署推動論人計酬制,受惠最大的應是多重慢性病患者,這是讓他們獲得在地醫療的機會。

邱泰源身兼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近年協助衛生署建構整合性健康照護模式,跑遍大小醫院。他曾碰到一名合併糖尿病、肝癌及失智症的86歲老翁,女兒雖聘請看護照顧,但每次生病都得掛台大急診,待床好幾天,讓他愛莫能助。

國家衛生研究院粗估,台灣罹患慢性病者350萬人,多重慢性病患數80萬人。邱泰源說,這類有慢性病老人家多半散在各個社區,與其擠到大醫院,不如分散到社區醫院接受較好的照顧。

邱泰源表示,自921地震後,國內開始注重基層醫療,健保局也試辦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如今全台有380個醫療群提供民眾24小時電話諮詢,半夜民眾若有健康小毛病隨時可打電話問醫師,必要時提供轉診意見。他說,這項制度估計已節省健保支出達38億元,其他還有許多無形的社會成本,對於要上路的論人計酬,他樂觀期待。

糖尿病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