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腳控升降台 微創手術更輕鬆

工研院與台大醫院合作開發手術輔助升降台,可隨醫師身高及手術器械,透過手控及腳探來調整高度。 記者詹建富/攝影
工研院與台大醫院合作開發手術輔助升降台,可隨醫師身高及手術器械,透過手控及腳探來調整高度。 記者詹建富/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工業技術研究院和台大醫院外科共同開發「整合型手術主刀及助手升降台」,此升降台可經由手控或腳控,調整醫師手術時所需要的高度,減輕醫師執行微創手術時的身體負擔。

工研院手術輔助升降台的計畫主持人胡長霖指出,以往醫師手術時,可能需隨著個人身高,先調整手術檯高度,但隨著內視鏡手術方式普及,許多開膛剖腹的手術已逐漸由微創手術所取代。

但內視鏡手術器械較傳統手術刀長,醫師往往需要手臂懸空,才能施展,有醫師抱怨在手術過程中,不僅要長時間站立,而且兩、三個小時就會手痠,甚至手會發抖,影響開刀。胡長霖說,雖然目前開刀房會有類似板凳的踏檯供醫師使用,可惜高度不能調整。

工研院和台大外科醫師楊卿堯等人合作,因應醫師需要緊盯手術室的螢幕需求,設計開發手術用輔助升降裝置,並將各設備之腳踏操控板(如電刀)一併整合於輔助裝置。目前,包括台大、高醫及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都已開始試用中。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