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大陸、港澳猩紅熱 延燒至夏季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香港、澳門及大陸地區出現猩紅熱疫情,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前往當地民眾,應勤洗手,避免出入通風不良的場所等,若有突然高燒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香港近期猩紅熱疫情不尋常,截至6月21日,通報案例達446例,其中2名兒童死亡,病例數較往年高2至3倍,過去10年未見。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研究發現,今年在病例身上檢出菌株基因變異,所以傳播能力增強,但毒性並未提高。香港醫學會也發現,今年出現抗藥性病例,猩紅熱好發於冬末至初春,但香港預測今年猩紅熱疫情高峰,將持續至整個夏季。

大陸今年1至5月,猩紅熱病例數超過2萬例,為去年同期3.6倍;澳門截至6月21日,已有49例猩紅熱通報案例,2009年及2010年全年不過29例及16例。

疾管局表示,猩紅熱由A群鏈球菌感染所引起,傳染途徑為接觸患者或健康帶菌者飛沫,或接觸被汙染衣物、用具而傳染,潛伏期約1至3天,好發於2至10歲兒童。症狀包括突然高燒、咽喉痛、草莓舌、手掌和腳掌紅腫及典型皮疹等,未經治療的患者可能引起急性腎絲球腎炎、急性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中耳炎及頸部淋巴腺炎等併發症。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