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腹腔鏡活體換腎 成大百例

成大醫院腹腔鏡活體摘取腎臟滿百例,9歲的許宜蒨(中)與第100例沈文聖(右三)昨天在醫院內慶生。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醫院腹腔鏡活體摘取腎臟滿百例,9歲的許宜蒨(中)與第100例沈文聖(右三)昨天在醫院內慶生。 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成大醫院腹腔鏡活體腎臟移植滿百例,昨天為患者慶生,成大醫院移植團隊指出,由於腹腔鏡活體移植技術成熟,才能讓更多苦苦等待捐贈屍腎的患者,有機會從親人身上獲得捐腎,重獲新生。

成大醫院目前是南部地區完成腹腔鏡活體腎臟移植病例最多的醫院,去年、前年完成的病例數更是全國各家醫院之冠。

「太太,謝謝妳!」第99例的9歲許宜蒨由媽媽捐腎給她,小小年紀就有腎病,不捨的父母都想捐腎給女兒,爸爸雖然工作忙碌、但不忍媽媽捐腎,堅持要捐,經過一番「家庭革命」,最後由媽媽接受摘取腎臟手術,昨天爸爸特別感謝媽媽為孩子的付出。

第100例則是沈文聖捐腎給媽媽,媽媽原本不願意,但沈文聖的太太非常支持,最後拗不過孩子與媳婦的心意才接受。

成大醫院在79年完成該院第1例的親屬間活體腎臟捐贈移植手術,但因為傳統手術傷口大、恢復慢,病例數一直不多,後來由移植外科主任洪崇傑赴美學習腹腔鏡技術,返台後92年完成首例,因傷口小、恢復快,病例快速增加,造福許多患者。

移植團隊指出,去年僅有4.6%登記換腎的病患獲得屍腎捐贈機會,活體腎臟移植的數目卻在持續增加中,去年活體腎臟移植已占全部腎臟移植41%,對慢性腎衰竭病患無異是打開一扇希望之窗。

依規定5等親都符合活體捐腎的條件,但是多數仍然是父母子女或是夫妻間的捐贈,百例中有3例是3等親捐贈,有兩例是姑姑捐給姪子、1例是姪子捐給舅舅,因為手術風險減少,也讓更多親人有意願捐腎。

腎臟 腹腔鏡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