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十大死因自殺落榜 男人短命依然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衛生署昨天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報告,癌症連續廿九年蟬聯榜首,具有特別意義的是,已上榜十三年的自殺,首度落下排行榜,由前年的第九名降為去年第十一名,被高血壓疾病取代。

去年,國內死亡人數十四萬四千七百○九人,平均每三分〺八秒有一人死亡,比起前一年的三分四十二秒,死亡時鐘往前縮短四秒鐘。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黃旭明分析,死亡人數增加主因是人口老化,不過,「國人平均壽命是延長的」。

一如往年,男人依舊比女人短命。男性平均餘命為七十六點二歲,女性為八十二點七歲,各比前一年多了零點一及零點三歲 ,女人可以多活六點五歲。

國人最新十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高血壓疾病,以及腎炎、腎徵候群與腎性病變。

自民國八十六年,自殺就躍上十大死因排行榜,除前兩年為第十名,往後十一年一直位居第九名,直到去年,才被高血壓疾病擠出榜外。黃旭明說,去年自殺死亡人數三千八百八十九人,比起前一年,死亡率下降六點一個百分點;由於自殺因素複雜,國內自殺死亡率是否自此不再回升,「很難說」。

自殺雖然不在十大排行榜之內,仍是男性十大死因第九名,自殺身亡者裡,六成八都是男性。自殺死亡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六十五歲以上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〺五點八人,遠高於其他年齡層。

黃旭明說,自殺死亡率一向男高於女,自殺身亡老年人,多是久病纏身而輕生。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