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急診室一床難求 限制陪病,更怨

總是等!
醫療品質原地踏步,健保病床一床難求,許多患者和家屬只能在急診室苦候。 報系資料照片
總是等! 醫療品質原地踏步,健保病床一床難求,許多患者和家屬只能在急診室苦候。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特稿】

陪病是國人特有「文化」,使得原本救治急症病患的急診室,經常吵雜如菜市場。為了要減少急診室裡的「閒雜人」,避免暴力衝突,衛生署要求醫院急診室要限制陪病人數,但許多醫學中心病床一床難求、急診室壅塞現象不解決,光限制陪病人數可能帶來新的民怨。

沒人想擠在醫院走道上過夜,醫院細菌多、感染多,陪病不是好現象,但問題在於,許多留在醫院裡的陪病家屬,常是迫於無奈,當急診室裡老是無止盡的「等等等等」,病患必須留觀等床時,家屬還得趕緊找關係四處請託,就怕一等就是好幾天,醫師又不知道何時會來會診,只好陪在旁邊不敢離開。

因此衛生署光是要求醫院限制陪病人數,卻沒能紓解醫院一床難求的現況,恐怕只製造了新的民怨,治標不治本。而且在沒有明訂限制人數下,形同把燙手山芋丟給醫院。

國人習慣把急診當門診用,有急診室醫師就形容,到急診的常常「是心急,而非病急」,等太久不耐煩,就對醫護人員大呼小叫,甚至動手動腳。

其實,急診必須視五級檢傷分類,依病情輕重程度救治,而非依患者誰先送到的時間救治,若非緊急狀況,建議等候評估時間甚至長達120分鐘。國人若不能改善就醫習慣,真正緊急才送急診,就得承受急診壅塞、大量病人湧入,造成急診室「消化不良」的惡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