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285校禁5肉商進門 大成長城在列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陳靜宜/台北報導】

消保會公布國小營養午餐肉品檢驗結果,五家不合格廠商中,有四家是CAS廠商,學童健康受影響。 本報資料照片
消保會公布國小營養午餐肉品檢驗結果,五家不合格廠商中,有四家是CAS廠商,學童健康受影響。 本報資料照片

消保會昨天公布全台四十多所自辦營養午餐學校肉品抽驗結果,五家廠商供應給六所國小的雞肉、貢丸被驗出含禁藥,其中多達四家是CAS(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廠商,甚至包括老招牌的大成長城,嚴重衝擊CAS肉商的信譽。消保會已請各縣市教育局要求兩百八十五所學校立即停止和這五家廠商合作,並請衛生局開罰。

消保會指出,這次抽驗不合格率逾一成,以貢丸不合格比率最高。被驗出供應肉品含禁藥的廠商分別是大成長城、超秦、嘉楠、禹昌及良冠,有依法不得檢出的禁藥氯黴素及脫氧羥四環黴素等抗生素,前四家都是CAS廠商。

農委會日前也針對團膳業者抽查,檢出位在新北市樹林的嘉一香食品公司供應的豬肉有瘦肉精殘留,同樣是CAS廠商。

對於CAS接連出包,農委會坦承有瑕疵,強調將記取教訓、痛定思痛。副主委王政騰表示,維護CAS商譽,將加強畜牧場及肉品市場源頭管理,嚴加取締,除增加罰款金額,也將「增倍抽檢」,從每月抽檢五百件,增至一千件;並與養豬協會訂定自律條款,若查出會員違法使用禁藥,將遭停權及除名處分。

針對抽驗結果,國內雞肉大廠大成長城解釋,被驗出的「脫氧羥四環黴素(Doxycyline)」是政府核可農民在獸醫師允許下使用的處方箋用藥,是政府認可的一種合法處方用藥,且本次驗出的含量低於歐盟、日本規定的殘留標準。籲請政府盡速參照國際標準,訂定脫氧羥四環黴素殘留標準。

王政騰承認農委會有瑕疵,也將強化CAS抽驗。農委會指出,CAS廠商不一定全部都生產CAS肉品;且目前學校團膳供應商使用CAS肉品的比率僅三成,「我們也不能冤枉所有CAS」。

消保官指出,不合格的貢丸,包裝上都有CAS標章,消保會這次用較「精密」的儀器測量,測出含有農委會禁止使用的氯黴素,若食用過量會影響人體造血功能。

雞肉 瘦肉 生產 造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