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論人計酬7月試辦 提升醫療服務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健保制度出現大變革!健保局將自今年7月1日起試辦「論人計酬計畫」,照護對象包括醫院所在地的戶籍人口,以及醫院「忠誠病人」。健保局指出,此制度鼓勵醫院留住病人,且作好預防保健讓病人少看病,希望改變台灣人愛看病、愛逛醫院、愛名醫的就醫文化。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指出,目前健保都採取總額給付、論量計酬等方式,醫院收治越多的病人或病人愈常看病,醫療院所就能拿到越多健保給付,形同鼓勵醫病雙方多看病、多上醫院。

論人計酬計畫則打破傳統觀念。健保局會依照去年度該區域民眾人數及其醫療費用等數值,計算出一個總額,決定該醫院診所未來一年可向健保局拿到多少錢。如果醫院負責照料的病人,身體健康少看病,剩下來的錢就是醫院的盈餘。

蔡淑鈴預估,論人計酬計畫將鼓勵醫療院所除了提供一般醫療服務外,還增加對病人正確飲食、生活方式衛教等預防保健。

蔡淑玲指出,全國計有25家院所團隊提出申請,經健保局邀請學者專家評選,最後有八家成為試辦醫院或團隊。包括署立金門醫院、澄清綜合醫院及11家區內診所、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及42家區內衛生所或診所、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及2家區內衛生所或診所,以及耕莘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善工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初步統計,約30萬餘民眾納入試辦範圍。

蔡淑玲指出,7月1日開始試辦,民眾就醫權益及方式完全不受影響,反而可以得到參與試辦計畫的醫療院所更多服務。

以彰基為例,該院照護對象為團隊忠誠病人,也就是原本常至彰基就醫的病患。為了留住這些老病人,彰基勢必得提供更好醫療,並給予預防保健和追蹤,維持老病人的健康,只要老病人花的醫療支出少,醫院就能賺到更多錢。但彰基的老病人如到其他醫院就醫住院,健保局還是給付其他醫院醫療費用,但這些費用就會從原本給彰基論人計酬的總額中給扣除。

該項計畫預計試辦三年,如果試辦成功,希望未來全台有更多醫院參與「論人計酬計畫」,達到民眾、醫療提供者及保險人三贏的目的。

健保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