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試辦/病人少看病 醫院反賺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健保局「論人計酬」試辦計畫今年七月上路,全國八家醫療院所參與,粗估〺萬人納入計畫。不同於「論量計酬」,醫院病人愈多,賺得愈多;論人計酬鼓勵醫院留住病患,作好預防保健,病人愈少看病,醫院報酬率愈高。

不過,醫院經營者批評,沒做好醫院垂直整合與分級醫療,論人計酬只是「送錢給醫院」。

為期三年的試辦計畫,參與醫院包括署立金門醫院、澄清綜合醫院及十一家區內診所、彰濱秀傳醫院及四十二家區內衛生所或診所、台大醫院金山分院及兩家區內衛生所或診所、芝山診所及五家合作診所,以及耕莘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表示,論人計酬採「前瞻性支付」方式,根據民眾前一年整年就醫費用,計算醫療成長率、年紀變大可能增加的醫療花費,算出患者今年醫療費用給付上限。

不過,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謝武吉卻批評,醫院為賺取民眾醫療給付,可能會減少用藥或必要檢查,甚至以較低廉的藥品取代國外原廠藥。

健保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