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心頻道/這病患不會再回診了…

【聯合報╱謝向堯/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癲癇科主治醫師】

數月前有位男士來門診。他曾經因罹患癲癇症在本院治療兩年多,但五年多沒再回診了。他說只要拿「以前的藥」就好,不想花時間等待。由於我從未看過這名病患,且這麼久沒有回診,不知道他癲癇控制如何,無論如何得問個清楚。

患者表示,這五年都在自行購買癲癇藥服用,最近有人告訴他,「還是來醫院拿藥比較好」,他才回來。我詢問他目前吃什麼藥?他拿出一大包的癲通(tegretol,每顆200毫克),使用劑量超乎我意料之外,一天吃9顆。通常國人一天使用2到6顆就夠了,而根據病歷,以前他一天用3顆藥物濃度就已足夠。

他說由於偶爾仍有癲癇發作,於是自行從每天3顆慢慢增加到9顆了。我又問是否有頭暈、惡心、步態不穩、嗜睡等症狀?是否曾抽血發現異常?他表示只有精神不濟而已。

我解釋,癲癇藥物並非完全沒有副作用,藥量過量會引起癲癇發作或其他系統併發症。檢查發現他有眼震與手抖,很可能已經長期藥物過量了。我說一天吃9顆,實在太過量了,必須先抽血確認藥物濃度、血球及肝功能是否正常,另外要做腦波看看腦部是否仍有不正常漏電。

患者聽說要排檢查,看來很高興。我接著建議他先照目前劑量吃,預約兩周後回診看報告,再決定如何調整劑量與控制癲癇。

患者聽見兩周後得回來,面有難色:「醫師啊,我這人有個禁忌,不愛跑醫院(很晦氣),而且我很忙,你能不能照一天9顆開藥,然後開連續處方簽,讓我3個月回來一次再看報告?」

我淡淡說:「這位先生,我行醫也有個原則,如果不能確定患者病情穩定,且用藥量是安全的,我也不敢開太久的藥物,吃多是會出事的。」「假使抽血或腦波有異常,隔3個月後再來看報告,這些檢驗就失去它的時效性了。」

患者跟我「盧」很久,我仍然堅持只開兩周藥,先評估再決定。等到他出去後,我搖頭跟護士示意說:「這病人應該不會想再回來。」果不其然,沒多久病患再度進門說:「醫師,我不想做任何檢查了!你也不用開藥給我或預約了,我自己改天再掛號吧。」

我想,就醫不應該像逛便利商店,架上商品任意挑;藥物更不是巧克力,想吃多少就任意吃。癲癇藥(以癲通為例)使用不當可能使癲癇惡化、甚至昏睡而發生意外,而且藥物過量會造成肝功能異常,特異體質的人也可能造血機能變差(如白血球、血小板降低)導致其他後遺症,不可不慎。

現在病人可以自由選擇醫師,大家都在尋覓心目中視病猶親又有「醫德」的良醫。但是在此同時,患者也應該捫心自問,是否具備正確的「病德」。

慢性病治療需要醫病雙方互信與配合。「病德」,簡單來說,病人應盡的本分包括詳實提供醫師所需的資訊,像每天量血壓、記載頭痛或癲癇發作次數和症狀等,別一問三不知;遵照醫囑調整自己作息或飲食;不要三天兩頭逛醫院換醫師,更不該隨興自己增減劑量。假使患者對自己健康都不能嚴謹以對,又如何期待醫師能妙手回春治療病痛呢?

(稿酬捐贈台灣癲癇之友協會)

癲癇 肝功能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