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偏頭痛、看不清 慎防腦中風

箭頭所指處為椎動脈發育不全。 圖/莊毓民提供
箭頭所指處為椎動脈發育不全。 圖/莊毓民提供

【聯合報╱莊毓民/亞東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醫師,我偏頭痛很久了,每次都痛不欲生,我會容易中風嗎?」當了多年神經內科醫師,每天都要面對著這難以回答的問題。

看著憔悴的病人,實在不忍心說實話,我總是安慰:「安啦!一千個偏頭痛病人中,平均只有6個腦部長東西,你不會那麼倒楣吧。」

只是,我的專科訓練及神經學教科書上清楚寫到,偏頭痛患者確實有比一般人高的中風機率。研究更顯示,偏頭痛病患中,椎動脈發育不全非常常見,筆者曾分析某區域醫院以偏頭痛的病患,椎動脈發育不全者高達三成。.

臨床上,偏頭痛病患若合併椎動脈發育不全,其前兆症狀普遍較嚴重,合併有眩暈及視覺障礙,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著名的「歐洲神經學」期刊,另一研究亦證實椎動脈發育不全與同側腦幹梗塞有關。近來許多研究也提醒,椎動脈發育不全是腦中風危險因子。.

人類椎動脈血管左右成對,但並非每左右是平均一樣的大小,這是胎兒還在母體中就註定的差異。血管先天太細,直徑小於0.2公分,且均勻變細,便可診斷椎動脈發育不全。醫學上稱為椎動脈發育不全,椎動脈主要供給腦幹及小腦血流,如果血管先天太細或發育不全,血流不足,導致大腦缺氧,形成偏頭痛前兆。

偏頭痛患者在較大發作前,常有視力不清及視野缺損的前兆,眼前還有一些模糊陰影,患者常可用手指比畫出眼前出現的半月型區塊。偏頭痛先兆,可能就是椎動脈發育不全引起的腦部暫時性缺血。 如果先兆持續超過一小時,臨床上就應懷疑有血管過度收縮所引起的腦梗塞, 椎動脈發育不全引起腦部暫時性缺血,也與自律神經不正常交互作用,誘發疼痛。.

偏頭痛被許多學者列為腦中風危險因子,一般認為偏頭痛患者應小心注意,若自身有腦中風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症,更要努力控制病情,同時戒菸。

簡單的頸動脈超音波也可揪出這解剖學危險因子,建議偏頭痛患者可考慮接受醫師進一步評估檢查。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