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看病兼旅遊 鄰縣老人塞爆尖石衛所

尖石鄉衛生所主任何永貴很有婆婆媽媽緣,八十歲的邱謝月嬌說,能夠給這麼親切又帥氣的醫師看診,病已經好三成。 記者王慧瑛/攝影
尖石鄉衛生所主任何永貴很有婆婆媽媽緣,八十歲的邱謝月嬌說,能夠給這麼親切又帥氣的醫師看診,病已經好三成。 記者王慧瑛/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清晨八點不到,新竹縣尖石鄉衛生所門口就排滿看診民眾,幾乎都是阿公阿嬤,不少遠從苗栗、桃園縣趕來「免費看病兼旅遊」,熱鬧景象不輸醫學中心門診,被形容「全台最爆衛生所!」

尖石衛生所是原住民鄉鎮衛生所,依健保局規定,看診免費。竹東鎮陳姓婦人和丈夫是衛生所看診「常客」,她笑說,免費看病兼旅遊就算要等,還是很划算。看完病順道泡溫泉、吃鱘龍魚、逛內灣老街,足跡已踏遍新竹各風景區。

竹東鎮七十七歲張姓婦人日前搭半小時的公車來看膝蓋痠痛毛病,她說看病不用錢,滿六十五歲坐車又免費,不在乎長途來看病,「沿途風景不錯,反正老人家有的是時間」。

開了一小時的車,從竹北市來的六十七歲徐姓婦人說,雖然來回汽油錢超過一百五十元,「還是划算啦!」因為衛生所主任何永貴看診親切,「再遠都甘願!」劉姓婦人說,尖石鄉風景很美,有助緩和心情,且看病免費,即使路程遠一點,還是很值得。

尖石衛生所主任何永貴、醫師賴聖民,都是泰雅族人,何永貴耐心聽病人說話,「老人家信任我才說心裡話,說出來,病也好一半了」;八十歲婦人邱謝月嬌說,何主任人很和善,長得又帥,「讓他看病是件幸福的事」。

賴聖民說,有高血壓病人不聽他建議,照吃又油又鹹食物,他會「裝凶」責備,病人知道他出於關心,不但沒嚇跑,還把自製的醃肉、種的蔬菜送給他吃。

尖石衛生所平均一天有一百個病人,最多時超過一百〺人,是其他衛生所的四、五倍。尖石鄉民抱怨,到衛生所看病的平地人愈來愈多,常要等一個小時才輪得到,「衛生所免費門診不是說要照顧我們原住民嗎?」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說,原住民鄉鎮衛生所看診免費,是照顧醫療資源較缺乏的原鄉居民,但法令規定醫療院所不能拒絕病人,尖石衛生所無法拒絕病人。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