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那些血汗醫院教我的事

【聯合報╱劉競明/醫(台北市)】

筆者曾經在台北及台中榮總實習,後來在署醫;再到私人醫學中心服務,經住院醫師、總醫師完整的訓練,而後擔任主治醫師,並擁有教職至今,這所醫學中心是醫改會宣稱的「血汗醫院」之一。

惟筆者對血汗醫院,從住院醫師的訓練、值班,與工作卻「甘之如飴」?因為,「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選擇良好的醫學中心,在訓練期間能夠從老師們學到的,是無價的醫療技能與學術基礎及經驗傳承。沒有值班的辛苦,怎會懂得在半夜急診刀及病患急救時,學得最佳的身心調適與醫療處置技巧;沒有日以繼夜的在開刀房拉勾、跟刀、手術等的觀摩與學習,如何從熟能生巧中,悟得醫療工作的神聖與甘苦。

當年在榮總實習時,每天清晨五點半起床,要抽血及為病患靜脈注射;工作完畢匆匆拿了早點,還要去開七時半的晨會。晨會之後該上刀房者,在八點前必須報到,八點半前準時下刀。在私人醫學中心,中午根本沒休息時間,還可以利用午休時間開完一台「子宮切除術」。中午不休息,用餐只有十分鐘,這是工作文化養成的習慣。

醫學教育的經驗傳承,是嚴謹的,是按部就班的,不是譁眾取寵下的成果。身為臨床醫師的筆者,只管如何做到本份的事情。如果筆者所服務的醫院是「血汗醫院」,衛生署當年為何不好好「輔導」呢?

從「工作中學習」,這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精神,也是醫療工作者從稚嫩到成熟,從學習到專業,從實踐到熟練與精通的最佳途徑,也是對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的經驗傳承。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