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拿盈餘「攻城掠地」 楊志良點名3血汗醫院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昨天接受中廣專訪談「血汗醫院」,直接點名長庚、彰化基督教醫院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拿盈餘併購、擴建,就像「春秋戰國攻城掠地」,少用來提升醫護薪資、增加人力。

對醫界抱怨健保錢不夠,楊不客氣地說,有醫界人士只會「吵著要加錢」。就算金融海嘯期間,健保總額仍是正成長,健保保障醫界財務,現實問題在於分配不均,例如眼科、皮膚科等五官科「吸走」婦兒科資源;中醫以前雇用推拿師傅卻申請給付,占盡健保便宜。

國內大鬧護士荒,他認為,癥結不在薪水,而是工作條件不佳,醫院沒足額聘用護士,小夜班護士上班及交班要花八到十小時,「三更半夜才能下班,有哪個父母會放心?」

楊志良說,長庚醫院抱怨有錢也請不到護士,長庚每年盈餘數十億元,抽出三分之一盈餘,用來改善護士工作條件,「我不相信請不到護士」。

對楊的說法,長庚體系最高顧問吳德朗回批說,楊志良「黑白講」,如果楊還是衛生署長,「不排除提告」。長庚醫院昨天還發聲明,近年除了在嘉義縣太保市、雲林縣麥寮鄉擴建分院外,未再新設其他分院;近期向衛署申請投資四十五億元質子治療機,是為提升癌症病患放射治療品質。

楊志良認為,不管是健保資源或醫事人力問題,總是「環環相叩」,醫院及各界應一起關心,不能只期待行政手段,等著看衛生署怎麼做,「就像減少小偷,不能只期待警察」。

楊志良說,他卸任時曾表示,希望新任署長邱文達做好兩件事,一是除弊,改革署醫,另外就是改善醫院人力。楊志良說,國內現階段醫院人力設置標準是廿、〺年前訂定的,不符目前實際需求。他每次到醫院,看到醫事人員疲於奔命,積欠的加班時數,到年底就一筆勾消。因為人力不夠,護理人員既要管病歷,還得到開刀房、放射科幫忙;許多醫師中午只吃一口麵包,就要撐到三點。

健保 皮膚 放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