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內視鏡微創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傳統手術的傷口較大,腹部手術傷口至少15至20公分。 圖/李博彰醫師提供
傳統手術的傷口較大,腹部手術傷口至少15至20公分。 圖/李博彰醫師提供

【聯合報╱李博彰/台東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內視鏡微創手術只須幾個小傷口,醫師便能將器械放入人體,完成手術。 圖/李博彰醫師提供
內視鏡微創手術只須幾個小傷口,醫師便能將器械放入人體,完成手術。 圖/李博彰醫師提供

82歲吳女士,上腹和右上腹疼痛已久,疼痛時會反射到背部和肩部,長期被當作胃炎治療,但效果不好,經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為膽囊結石合併膽囊炎,經醫師解釋,吳女士接受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免除了傳統手術15至20公分傷口,術後3天出院。

13歲高小妹,因惡心反胃和腹痛掛急診,經觸診後發現,右下腹壓痛、反跳痛(也稱反彈痛)明顯,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增加,明顯是炎性反應,經診斷為急性闌尾炎;在醫師解釋後接受腹腔鏡闌尾切除手術,手術後2天即返家休息。

內視鏡微創手術,用於腹腔手術稱為腹腔鏡手術,已是外科手術趨勢。微創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的應用,是透過內視鏡及各種影像技術,使外科醫師在無須對患者造成巨大傷口的情況下,施行手術。

內視鏡微創手術目前在台灣發展蓬勃,外科醫師只須通過幾個小傷口,便能將內視鏡及各種內視鏡器械放入人體,替代傳統需要偌大傷口才能完成的手術,且不會因為傷口較小,影響手術效果和預後。

微創手術的器械較為精細,能減少手術對組織帶來的創傷和出血,使病人在術後能較快康復、較早出院,微小的傷口也不至於影響外觀,使傷口痛苦和感染機會大幅降低。

內視鏡微創手術傷口小、感染率低、減少疼痛及住院時間,可較快回到工作崗位,但也有侷限和缺點,如手術時間較長、需要熟練的技術和優良設備、並非適用所有病例。

腹腔鏡手術使許多病患不再需要開腸破肚來治療疾病,國內對於膽囊炎、膽管結石、闌尾、疝氣、肝臟與大腸腫瘤、胃食道逆流、胃癌、腎臟和腎上腺切除,甚至肥胖手術,都已常規性使用腹腔鏡手術,而且更進一步的使用機械手臂執行微創手術。

現代醫療除了提升疾病治療效果,也不可忽略減低治療所產生的痛苦,提昇治療的安全性,醫療科技的進步,正朝這個方向努力。

內視鏡 腹腔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