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日老齡化快 醫護人力追不上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十日電】

有一齣由觀月亞里莎所主演的日劇「秀逗小護士」,在富士電視台一播就是六年,創下很高的收視率,一度影響到許多小女生把護士當作平生最大的志願。真實的世界裡,日本的護士卻很短缺,缺到必須要緊急從外國募集救急。

日本護士短缺的最大原因,在於人口的老齡化。日本的老人幾年增加的速度很快,醫療看護的需求要也增多,過去的醫療設施已不足以應付目前的醫療環境。

此外,醫療人員相對老化,醫生與醫護人員年紀不斷的增加,不敷老齡社會的需求。據一項問卷調查顯示,日本全國有七成醫院,都說他們缺乏醫師與醫護人員,他們都拚命的挽留目前正在服務中的人力,就怕被其他醫療機關高薪挖走。

厚生勞動省的二○○五年調查也說,日本全國至少缺四萬一千名的護士,事隔這麼多年,日本護士的短缺更愈來愈嚴重。日本國內一年通過護士國家考試的名額大約是三萬人左右,但還是無法滿足市場需要。

日本政府把腦筋動到東南亞國家的印尼與菲律賓。數年前,日本用簽訂兩國「經濟合作協定」方式從這兩國輸入護士應急。

這些外籍護士來日前,被要求需要至少有六個月以上的日語研修,並且具有護士的資格,而最大的難關則是,在日本服務的三年期間內,一定要通過日本的國家考試,才能繼續留在日本。

可惜的是,這些印尼菲律賓護士們雖然工作勤快,並且能力也不比日本護士差,但是在第一年的日本國家測驗時,只有三人合格。今年參加考試的三百九十八名外籍護士中,也只有十六人合格,合格率為百分之四,但這已經是歷年來最好的成績。

愈來愈嚴重的護士荒,可能會逼使日本必須擴大開放外國護士的進口。以後到日本的醫院看病時,那些「秀逗小護士」,可能泰半會是外國人了。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