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中藥調劑訓練50小時 擬就地合法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國內中醫診所超過三千家,聘用合格藥師的診所卻屈指可數。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表示,年底前將提出規畫,要求中藥調劑人員須接受50小時訓練。

立委林鴻池昨天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上質疑,目前多數中醫診所沒有合格藥師,衛生署也沒有讓中藥調劑人員合法化的規範,恐危及民眾用藥安全。

「這的確是多年問題,也是歷史共業」。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部分中醫診所調劑人員就是醫師娘或工讀生。

民國63年以後,曾發放專業執照2千張,給通過「確具中藥知識及鑑別能力」的人員。此外,法令規定,藥師修習16學分後,即可取得中藥師資格。

不過,健保給付調劑費一張20元,普通診所一個月最多僅能獲得給付2萬元,近年中藥材飆漲,也無藥價差可賺,診所不太可能雇用月薪約6萬元的藥師。

但黃林煌說,長期來看,一定要從現有教育培育專業的中藥師,未來也將透過提高給付等方法,提高誘因,讓合格藥師願意投入中藥調劑。

黃林煌說,明年將正式規範現有調劑人員,必須經過至少50小時專業訓練,取得中藥調劑資格,才能在中醫師監督下,協助調劑。

但取得資格的中藥調劑人員的「落日」時間尚待評估,將在年底前確認。

中藥 中醫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