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六類勞工健檢 中市補助名額有限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勞工局推動「元氣勞動計畫」,對從事高溫、噪音、游離輻射、正己烷、苯、粉塵等六大特別危害健康作業勞工,市府即日起補助健保不給付的健康檢查費用,每人補助上限2千元,首年編列90萬經費,預估僅能補助近400人,勞工朋友盼能增加預算編列,讓美意不要淪為沒誠意。

勞工局長賴淑惠表示,針對6大類別勞工,加入勞保投保年資未滿1年可以主動向勞工局申請;加入勞保投保年資滿1年以上,不論是職業工會勞工或是事業單位勞工,勞工或事業主也可洽詢勞保局。

43歲的林明秀從事油漆工作,她投入新的單位才幾個月,昨天參與宣傳活動時指出,「油漆工作不只會吸入苯、粉塵,也可能面臨裝潢的噪音」,勞工局提醒,油漆工是最容易不自覺受到職業傷害的類別。

台中市油漆職業工會勞工代表張家銓說,市府這項措施很不錯,他從事這個行業已經14年,2、3年會自己進行一般例行性健康檢查,並沒有針對職業類別可能造成的職業病特殊檢查,「如果自己付費檢查,平均1000、2000元跑不掉!」

賴淑惠指出,台中市從事六大特別危害健康工作的勞工約2、3千人,今年度經費90萬元僅能補助約400人,活動至11月底,名額有限,要早申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指出,重金屬職業傷害最不易察覺,尤其是砷、多氯聯苯中毒初期並無症狀,檢查才可能發現,砷會造成烏腳病,多氯聯苯會影響肝。

目前台中市有中國附醫、中山附醫、台中榮總、光田醫院、童綜合醫院、慈濟台中分院、署立豐原醫院、澄清中港分院、林新醫院、清泉醫院等10家醫療院所參與。

健康檢查 粉塵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