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欠費…」小心!是詐騙電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歹徒利用健保業務電話詐騙,如告知健保IC卡異常、積欠保費,連健保局官員家屬都險受騙上當。

「你的健保有欠費,等一下檢察官會打電話確認。」健保局企劃組科長楊斐如說,母親在半年多前曾接到詐騙電話,當時與歹徒閒聊一個多小時,被套出家中其他成員工作情況,歹徒還跟她確認銀行存摺號碼,幸好母親存款只剩400多元,才沒讓歹徒得逞。

楊斐如表示,事發當天晚上,母親一度猶豫該不該告訴女兒,後來才知道自己險遭電話詐騙。

楊斐如自己也接過詐騙電話,歹徒說她有健保欠費問題,必須處理,後來她回撥電話,對方沒接聽。她指出,最近一、兩周來,健保局陸續接到民眾訊息,要健保局提醒其他人留意電話詐騙。

楊斐如說,歹徒常用手法,包括健保IC卡異常無法使用,請民眾回電,藉機套取個人資料進行詐騙;或謊稱濫用健保資源,將遭鎖卡;積欠醫療費用、核對個資、資料遭他人冒辦健保卡而涉刑責等。

她強調,有關欠費、催繳等訊息,健保局會寄書面通知,絕對不會透過電話向民眾詢問投保與就醫相關資料。民眾若有疑慮,可撥健保局0800-030-598免付費專線查證,或向投保單位諮詢。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