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醫學生考術科 要過「假病人」這關

全國醫學校院昨天試辦臨床技能測驗,由假病人考實習醫師,聯合檢測執行秘書蔡詩力說明不同的醫病情境設計。 記者潘俊宏/攝影
全國醫學校院昨天試辦臨床技能測驗,由假病人考實習醫師,聯合檢測執行秘書蔡詩力說明不同的醫病情境設計。 記者潘俊宏/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台灣首次對實習醫師試辦「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昨天全台有一千多名醫學系應屆畢業生接受假病人出招,一些實習醫師比平常到診間跟診更緊張。

昨天動員全台四百廿名醫師當考官,兩百八十名「標準化病人」演戲出題,進行情境問診、檢查。過去醫學系學生,只需通過實習醫師筆試就能畢業,這項測驗形同加考術科,若試辦良好,考選部打算明年列為醫師國考應考資格。

考生謝向傑說,考試最難處,在於如何「自然」問出敏感問題,像是「生理期何時來、有沒有懷孕」等隱私問題。台大醫學系考生王祥至坦言,測驗時他最心虛的是「解釋病情」,因為發現對某些疾病認知不夠,「回家要多讀書了。」

曾美雲經商退休後,因好奇加入標準化病人訓練,她說,每名實習醫師問話內容、方式都不同,演出時沒有特定台詞,但要忠實呈現劇本指定重點,不能亂改劇情,也不能流露私人情緒。

台灣標準化病人協會理事長曾慶煌表示,標準化病人來自各行各業,多屬志工,一次演出費五百元。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OSCE在於評估醫學生面對病人時,能否展現良好的醫病溝通能力與同理心,這項測驗沒有強制性,不過今年台大醫學系一百一十八名畢業生統統報考,不及格者,得補考到過關。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也說,有些實習醫師雖然夠專業,但問診時,卻不敢直視病人,透過標準化病人測驗,可讓學生學習修正。

懷孕 生理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