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護士荒/醫院報表不實、評鑑前才補人力…

【聯合報╱李齊/資深護理師(桃園市)】

醫改會分析醫院評鑑中的醫事人力資料,發現各大醫院的人力普遍在低標排徊,醫護人員是被壓榨過勞的白袍勞工。這個結果對於臨床護理人員而言,早就是眾所皆知、投訴無門的事了。

在台灣當護士還真是一件可悲的事。長年累月的輪三班,每天無盡的超時工作,醫院業績增加了,人力卻沒有增加,業績降就要求護士自動放假或遇缺不補,長久下來每月休不到該休的假。

一天工作十小時以上,下班後還要利用自己的時間參加院內、院外的在職教育,每個月準備各項評核與團體衛教,工作做不完帶回家做,連個開會紀錄也規定要電腦打字繳交。

每天上班像打仗,白班平均照顧八到十個病人,夜班更多達白班的兩倍。從一上班的備藥開始,要依規定核對三次藥物無誤後發藥;要親眼看著病患吃藥,沒水要幫忙裝水,沒家屬在旁的要協助餵藥,還要量血壓、打針、換藥、跟查房;一下子紅鈴響了,發燒啦、氣喘的、抽筋啊、傷口疼的,真希望自己是千手觀音或是孫悟空!

常規事還沒完,辦出院的、送開刀房的、做檢查的、驗血糖的,又是抽痰、導尿、拍背、衛教、鋪床,甚至空調壞啦、沒熱水、訪客問路全包。整個病房紅鈴聲、電話聲響不停,好不容易暫告一段落,趕快抽空寫紀錄。鈴!鈴!鈴!電話通知,新病人報到啦!有時間吃飯嗎?勞心勞力早已超過負荷,連家屬都知道「護士很忙」,「護士像天使一樣都不用吃飯」!

這麼多年了,上層主管、勞委會、衛生署不知道嗎?有關心與處理嗎?

醫改會公布血汗醫院衍生出來的另一問題就是:有多少中小型醫院,忙碌情形如同醫學中心,但薪資、福利卻遠遠不及它們,這絕對是需要深入探究的。招募不到護士?薪資絕對是關鍵。一個經過國家考試取得證照的護理師,每個月三到四萬元,門診護士及不用輪班的單位薪資更少,與診所的護士差不多。健保總額每年成長百分之三,這麼多的額外支出,這些護理人員連羹湯都分不到!

隨著生育率下降,人口驟減,高齡化社會的結構出現,若不好好改善護理工作環境,相信將來會有更多年輕人不願從事護理工作,果如此,以後住院患者或許也得面臨住院缺乏護士照顧的窘況。

期待衛生署正視醫院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落實查核制度,對於部分醫院只在評鑑前才補足人力或以不實人力報表混騙等欺瞞行為給予最嚴厲的把關,如此才是真正的全民之福。

血壓 健保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