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護士荒/護理空姐 航空公司也搶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高詩琴/台北報導】

國內醫院護理人力短缺已是普遍現象,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呂月榮說,最近該會針對各醫院主管調查,九成反映護理人力招募有困難,各醫院護理人員缺額達百分之五到十,恐已影響病患照護品質。

台北市護理師公會高靖秋則指分析,醫院因人手不夠而減床,是負責任的行為;有研究指出,平均而言,護士每增加一位照顧病患,病患在〺天內的死亡率會增加七個百分點。

呂月榮指出,近幾月來,各醫院護理部門主管面臨共同難題,就是如何招募護理人員,有的醫院好不容易招聘了三、五人,做沒多久,就全跑光了。她說,航空公司招募空姐,有的還特別挑選具有護理背景者,待遇好又可翱翔天空,當然比在醫院工作有吸引力。

談到國內護理人力荒,呂月榮認為,根源在於衛生署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以日本為例,白天班護理人員一人平均照顧七名病患,台灣卻是一人照顧九至十三人,工作負荷重,加上超時工作,難怪會澆熄熱情。

呂月榮表示,兩周前該會調查各醫院護理部門主管,三分之一反映護理人員招募已「非常困難」,這顯然不是增加薪水就能改善的問題,亟待衛生署和健保局共謀解決之道。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