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護士荒/這種戲碼 每年此時都演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全國護士荒,醫院上演搶人大戰。為招募新血、留住人才,私立醫院祭出銀彈攻勢;公立醫院則以「有機會轉正職」為號召,強調公務人員有保障、公家工作環境較安全。

「每年四至六月都是護士離職潮高峰,」新光醫院人事室主任張德生表示,護士約滿走人,數十年來上演同樣劇情。他說,三班輪班制、生活不正常是醫院護士人力短缺主因,很少人能忍受長期作息不正常,不少人因而轉換跑道,醫院只好年年上演招募新血戲碼。

為留住人才,醫院各出奇招,新光對加護病房、開刀房等人才培育不易的特殊單位,每年加月薪五百元,連續五年;另加開護理人員培訓班,表現優異者可轉換儀器技術員或跟診護士。新光還祭出「介紹賞」,院內護士同仁介紹應屆畢業生簽約上班,各可獲得獎勵金五千元。

林口長庚醫院行政中心副主任楊麗珠表示,護理人員至少有四點五個月年終獎金,每年固定調薪百分之一點六七至百分之二。此外,應屆畢業生可享專車接送考場應試、溫書假優待。對腫瘤等困難招募系別,護士若有缺額,只要自願任職者,每月給數千元「困難照護津貼」。急診護士,也提供每月數千元不等津貼補助。

台北榮總護理部主任陳玉枝說,北榮過去是招募最沒困難的,但最近上網招考,也不若過去踴躍;新人雖是約聘僱,但院長林芳郁非常支持,「以後還有機會轉正職」,北榮最近即讓七十名護士轉正職,薪資與福利都還會加碼。

陳玉枝強調,北榮以「正向安全工作環境」自許,包括專業進修機會,合理升遷管道,醫護人員互相尊重,學姐噓寒問暖人情攻勢等,讓新人願意留下。醫院對新進適應不良的「小妹妹」,還會有護士座談,幫助新人解決難題與調適。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