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保患者權益 台灣首次實習醫師模擬考!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醫學教育史上第一次「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23日起登場,連續兩個周休假日,將有1440 名實習醫師參加考試。儘管屬於試辦性質,但大部分醫學院相當謹慎,台大醫學院就決定,沒考過就得補考,以提升未來醫師品質,保障民眾就診權益 。

負責撰寫「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從基礎建立至執行與品質監測」一書的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石增強調,明年起,就將正式考試,成為實習醫師否能拿到醫師執照的關鍵門檻。

所謂「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考的是實習醫師與標準化病人(假病人)的互動,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假病人,精確演出各種疾病及不同程度的疼痛感,考驗實習醫師如何應對。

李石增指出,每個考生必須在三小時內連續面對12名假病人,每名病人10分鐘。考試採一對一評比考核方式,監考教授在一旁評分,觀察準醫師與病人互動,判斷實習醫師是否具備獨當一面,直接面對病人的溝通能力。考試過程中,校方必須全程錄影錄音。

台大醫學院也決定實習醫師沒考過,就必須補考。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指出,學生沒通過測驗,便表示還不是個好醫師,當然要重考。好醫師除了具備專業學能與技能,與病人的應對更重要。台大醫學系多年前已執行標準化病人訓練,但張上淳也擔心,未來可能會有專門傳授與假病人互動的補習班出現。

例如,在婦產科實習醫師面對可能流產或是懷著畸胎的孕婦時,應該如何開口、應對;小兒科實習醫師面對心急如焚的家長,要如何耐著性子解釋病情及可能發展。評分標準包括確認病患身分、詢問家族史、平常用藥狀況等,且不能隨便打斷病人談話、與病患溝通時避免使用對方聽不懂的專有名詞等,項目多達20、30項。

兒科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