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假病人專業! 精確演出各級疼痛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第一屆「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模擬考試將登場,1440名實習醫師應試,數百名標準化病人(假病人)也將粉墨登場。有人扮癌症末期患者、有人演車禍骨折患者,希望藉由逼真演出,培育出更多懂得與病人互動的醫師。

假病人時薪高達500元,卻不好賺。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石增指出,測驗分四個梯次,假病人一天最多需演出36場同樣的戲碼,要演出精準,還得具有一致性,連一般演員都很難做到。

李石增指出,國內醫學院都有聘用標準化病人,但如此大規模的演出還是頭一遭。為了讓考試公平性,假病人必須精確演出各項疾病及疼痛感,且每場10分鐘的演出都被要求一樣。 例如,五分痛、七分痛、十分痛,每一種程度痛苦的表情都得不一樣。

為了演出精準、逼真,部分假病人還得搭配道具。例如飾演車禍受傷的急診室假病人,必須透過特殊化妝及假血道具,製造出流血、骨折、腫脹等症狀,連痛苦的呻吟都得一再排練。

假病人的年齡層分布相當廣範,從十幾歲的小病人及到七八十歲的老年人,多半為醫院義工、戲劇系學生、臨時演員等。為了維護演出品質,數百名來自各大醫學院的假病人南北大串連,去年成立「台灣標準化病人協會」。

「標準化病人就是考題的一部分!」李石增強調,為了減少爭議避免洩題,還考慮標準化病人是否要等到考前才拿到演出題目及劇本。假病人更必須簽署保密條款,不得洩題與協助作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