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衛署:無效醫療改革 不針對罕病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衛生署首波無效醫療改革方案,將納入罕見疾病及癌症?罕病團體昨天跳腳,衛生署澄清,絕不會限縮罕病給付,強調一切以倫理及社會責任為出發點。

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強調,照顧罕病患者,一向是衛生署的方向,事實上,衛生署上月才公告新增一項罕見疾病「牟比士症候群」,它是一種遺傳性神經失調疾病,患者無法控制眼球移動。

邱文達昨也透過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向罕病基金會轉達,無效醫療改革方案不會針對罕病,因罕病及癌症等支出,醫療意義大,不能以成本考量。

罕見疾病基金會副董事長曾敏傑表示,歷經十二年爭取,罕病患者需求才逐漸被重視,在健保四千多億元預算中,罕病費用為十五億元,皆經過專家討論和審核,才通過給付,患者用藥後,也換得更好的生活品質,怎可認為罕病為無效醫療,或醫療花費浮濫。

在二代健保增修條文中,健保局提出改善方案,抑制不當耗用醫療資源。健保局局長戴桂英表示,改善無效醫療,須兼顧科學和社會倫理,才能討論資源配置優先順序。

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說,末期癌患雖無更好方法延長生命,但維持癌末生活品質,還是有醫療上的意義。

健保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