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拒絕急救 考驗家屬勇氣

【聯合報╱李東雲/退休教師(台東市)】

讀聯合報昨天「無效醫療耗資源」的報導,讓我想起十二年前先父於癌症化療階段時陷入昏迷,醫生告訴我將為父親「插管」。當時我問「可以不要插管嗎?」醫生回話說:「那你要眼睜睜的看令尊就這樣離開嗎?」醫生一句話讓我無言以對。面對至愛親人永別的緊要關頭,相信醫生的專業決定是我最大的信託,所以別無選擇。

讓病人「平靜的、有尊嚴的」離開人世,是病人與家屬的心願。插管、開洞、電擊對有生命、沒意識的病人來說並沒有痛苦,真正受折磨煎熬的反而是家屬。醫生本著醫德仁心,盡力延續病人生命是職責所在,也因此醫生的建議,考驗著家屬是否有拒絕的勇氣和堅持?

面對長輩的病痛死亡,身為晚輩者有時難有自主權,因為家族長輩的傳統觀念十分牢固,明知是「無效醫療」仍堅持繼續救治,甚至在「孝與不孝」上大做文章,晚輩們挺得住嗎?

延續沒有意識的生命,是延長家屬的痛苦,卻對病人沒有意義。既然生命已到盡頭,讓其有尊嚴的一路好走,相信會畫下更完美的人生休止符。只是在社會共識未能全然凝聚之前,欲求生命善終、親人善別,恐還有長路要走。

余顯瑛/家管(高雄市)

本人父親八十八歲,因消化系統病因住院,家屬簽下放棄急救書,醫師卻一再鼓勵家屬給予父親急救。父親已高齡,不堪在「無效醫療」的折磨下,十五天後離世。即使快過世時,器官都衰竭了,手腳腫脹,醫師還來說服家屬給予病患插管急救,即使家屬簽下放棄急救書,請求院方勿施打強心針,但醫師還是使用強心針。面對這樣醫療過程,家屬要如何以對?

插管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