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資源失衡 監委:重視分配正義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張嘉芳/台北報導】

監委黃煌雄日前完成全民健保總體檢報告,他昨天指出,要解決內、外、婦、兒科及社區醫院萎縮的問題,應由政院仿照醫療重建基金,提撥5年500億提供額外補助。洗腎及呼吸器依賴僅占人口0.3%,卻耗用健保支出11.7%,應仿英國針對無效醫療進行評估並考慮縮減給付。

監委黃煌雄半年走訪全國200多家醫療院所,訪談3千多位醫護人員及專家學者,發現台灣當前健保面臨醫療資源錯置的問題。本周六他將與台大公衛學院院長江東亮舉辦「健保第三波改革研討會」,呼籲繼二代健保改革後,應以醫療資源分配正義作為未來改革核心,健保才能永續經營。

黃煌雄表示,健保必須徹底改革,近年國內醫療體系嚴重失衡,地區醫院和傳統內、外、婦、兒科逐漸萎縮,而且民眾醫療浪費,形成「看病多、拿藥多、檢查多」問題,以藥品為例,估計每年民眾拿藥卻不吃的浪費高達300億元。

江東亮則說,國內健保醫療有集中化趨勢,重大傷病患者僅占全台人口3%,卻使用健保經費達26%,洗腎病患與呼吸器依賴病人不到7萬人,每年使用健保費用近12%。他說,國內存在許多無效醫療,政府應進行實證研究,針對疾病、用藥給付訂出順序,否則拖垮健保。

健保 洗腎 兒科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